子规

混乱邪恶,cp观清奇,冷坑坑底烧火取暖の倒霉孩子

© 子规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俏虬】梦虬孙亲启

注:是一篇(进度1/5的)文的番外,铸心小故事



梦虬孙:

    见信如晤。

    望你打开这封信后,请这孩子吃顿便饭,权且算是为我送行,大家也都心安。

    我知晓你不愿再见我,但终究相识三十载,总该有此一别,才算有始有终。

    修儒说我变了太多,我深以为然,二十年前的墨家钜子不会发此小儿女慨叹,但如今时移世易,我写这封信,不过是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,如此而已。

    这孩子曾问,你我何以走到如此地步,我不知该从何讲起,若说世事尽是因缘际会强求不得,未免敷衍搪塞,但你我之间,终究逃不开天意二字。

    抱歉,我并无开脱之意,只是近来常想,或许自那场战争打响开始,甚至早自你我被冠以龙子和钜子之名而始,兵戎相见的命运就已然底定,你我注定要背负战争的遗泽度过余生。

   虽然将死之人吐露真言似乎格外矫情,更何况你我走到如此地步,再怎样沥血剖心都太迟,但终究有句话不可不说。

    我从未将墨家的舍弃与牺牲当作至高之理,毕生如此,天地为证。

    说来可悲,曾经我以为,比之舍弃别人,舍弃自己是再轻巧不过的事,只因人去万事空,而承担他人的生死却重如泰山,到如今,我终于能够舍弃自己,将肩头的重担卸下,却因深知泰山之重而瞻前顾后,不敢轻言。

    或许你会将这封信看作另一场算计,我不敢说绝无此心,毕竟我已经做了三十年的墨家钜子。与天相争三十年,我再做不回最初的史精忠,这是憾事,更是幸事,虽然你不曾见过至真至诚的他,但也所幸你与他并不相识,不会因他而厌我更多更深,如此足矣。

    尽我一生苦渡无量劫海,如今终求得一个了结,虽仍有憾,却也勉强算得圆满,甚好。

     另有一事,金雷村新种了杏树,如今已经长成,腌糖渍青杏、熬杏皮水都是上选,如果有机会,还请尝尝味道,也替我为常欣多上一炷香。

    此颂

暑安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史精忠     


评论
热度 ( 18 )